close

深夜。

或許不是深夜。

對於宿舍裡青春無敵的大學生來說,美麗的夜晚才正要開始。

一點半,我躺在床上翻來覆去卻睡不著。

 

窒愛的片段開始於腦中重演著。

一再重複播放的畫面是他在辦公室對著長官說:

I wanna come back!

長官問: How's your family?

他:They don't understand. Nobody understands.

這是我第一次掉淚,接著就像是水龍頭沒旋緊,一滴滴地流淚,滴不止。

 

PTSD,腦中躍出的第一個詞。

 

背負著這樣的記憶,這樣的罪,要如何開始新的人生?

Do you know what I did to get back to you?

他不斷重複著這句話,揮舞著手中的(的什麼呢?我居然忘了),打碎了美麗的廚房;

這個他沒參與到的充滿歡樂的新廚房。

 

在阿富汗,他對下屬說的第一句話便是:你沒有家人沒有親人,只有我。

一開始我不懂,為什麼?

心中存著家人不是會有更大的生存動機嗎?

我錯了。

對家人家鄉的掛念只會變成恐怖組織的把柄,

心中唯一的弱點被抓住,你要如何逃?

Don't you wanna go back to your family?

Your wife is waiting for you. Kill him! Kill him! Kill him!

好可怕的魔咒。

讓人喪心病狂。

 

他試了,很努力地試了。

他邁開步伐靠近他的兩位女兒,

試著用那講過千千萬萬遍的老套笑話捕捉過往的一絲幸福。

他抱住女兒們,大女兒哭了。

可憐可愛的女兒,心思細膩得令人心折。

 

他做不到,他睡不著。

就算回到最愛的人身邊也沒有安全感。

Once lost can never be found.

Or can it?

他爆發了,破壞了廚房。

他一遍又一遍地狂吼著:Do you know what I did to get back to you?

那是多麼深的愛,什麼都可以失去,只想著回到她身邊。

但他人回來了,靈魂呢?被壓在層層的心理陰影底下,喘不過氣。

找不到出路的靈魂該怎麼辦?

 

當弟弟到達他們家,試著阻止。

他看著她,霎那間明瞭她撥了電話向他求救,那眼中的冰與恨,回想起來還令人心悸。

 

我以為他會死,我以為自殺或許是最好的方法了,

別再這樣折磨你愛的人與愛你的人了。

 

弟弟使出親情攻勢:I'm your brother. I'm your brother.

弟弟曾經說過,小時候,哥哥救過他一命,他差點溺死的時候,是哥哥救了他。

自此,哥哥就是他的英雄。

是這樣的親情,在最後一刻,他放下對準太陽穴的槍,

轉身對他說:I'm drowning.

那眼神中的絕望直直刺入我的心。

 

拋下槍是好大的勇氣,好大好大的勇氣。

一死百了,活著還要去克服去面對。

 

電影的最後,他終於對她說了藏在心中最深的罪孽。

最後的最後,是他的獨白,

能不能重拾他的人生他不知道,

只知道這個世界,他的一切,從阿富汗回來後就再也不同以往了...

 

步出電影院我還在掉淚,

太多的情緒想跟朋友分享,卻無法止住淚水,

佳鈺淚也撲簌撲簌落,直說:我不想討論,不想再哭了。

 

說出事實,是面對的第一步;

我心知肚明,心理治療101即是重述事實,和分享感受。

我知道,他正努力,他很努力,但是戰爭的可怕不容小覷。

這部片從頭至尾,主角們都沒有錯,但卻承受了這麼大的痛,

令人好不忍。

除了不得不佩服編劇的精彩,

陶比麥奎爾的演技著實為這部片點了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