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可以稍稍睡晚一點,
我只要趕 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 的十點入場即可。
依副島亮說從上野到三鷹要一個多小時,我決定最慢八點半出發。
今天沒有早餐可吃,於是我到了超市去買御飯糰
不限口味一百元,我買了鮭魚的 :)

到了三鷹市,九點半,還早,
網路上說散步過去大概15分鐘。
於是我開心地一直照宮崎駿博物館的接駁車,很可愛呢!



(接駁車單程兩百,來回票三百)

恰巧附近的櫻花吹雪ing,也讓我拍拍拍,拍不停。

前往博物館路上,馬路中央是條小河,
河的兩旁是人行道,道上照例種滿櫻花,
微風徐徐,雖然頂上艷陽高照,櫻花瓣也能遮掉一些陽光,不至於太熱。

才走沒五分鐘,我便深深愛上三鷹。
路旁的房屋,整齊乾淨卻又不死板生硬,整個市容很棒,連空氣也清新。
一路上我手也沒閑著,抬頭是一張,回頭也是一張,
然而相機能留存的也只是那剎那的美麗,
閑適的氛圍、幸福的心情還是要文字才能紀錄。
(這條步道 名為 風之散步道 唷~ 很可愛吧! 連步道都取名得很宮崎駿!)

路上等著紅燈時,一位媽媽推著嬰兒籃,
方形大大的那種,裡面坐著兩位小小孩,
媽媽的背上還揹著一位更小的孩子。
旁邊走著的是奶奶。
出了東京都,看到很多日本人都為孩子戴上bonnet(童帽)以遮陽,
這位媽媽也不例外。

我目光飄遠,望向交叉路上的那株櫻花樹,開得茂盛。
回過神來已綠燈,媽媽奶奶孩子人已走了。
我正要過馬路時剛好看見地上有頂粉藍色布帽,想起是背上那位小小孩的,
連忙撿起,小跑步過馬路給了那位婦人。

這樣走走停停,耗掉我不少時間,
使得我十點整才剛好抵達博物館。
一望過去,滿是排隊人潮,原來大家都趕著第一場次入場呀!
我乖乖地去排隊,滿心期待,卻又完全不知該期待什麼。
我只知道裡面有龍貓巴士,我完全是為了坐那巴士來的XDDD
自從上次在電視上看到宮崎駿專訪,談到他的博物館裡那龍貓巴士,
我就一直心嚮往之,希望可以坐進去,哈!
除此之外,館內會見到什麼,完全沒上網查過。

排隊時,服務人員三不五時就會大聲宣佈著事情,
可能是排隊須知?可能是入場規則?完全聽不懂就是了。
館方明明知道遊客中有半數以上非日本人,還是只用日文說著XDD



一進場,整個設計就是直衝心頭,愛不釋手,
整個館裡的一切我都想通通搬回家XD

先去看了每隔15分鐘播映一場的小短片,
是專為博物館畫的吧,像是龍貓的番外篇。
只用日文播放,但是很神奇地我居然聽得懂!
(可能因為是給孩子看的,日文不會很難,況且大部分都是動作,說話不多)
也有許多日本人帶著孩子來看,其中一位孩子笑到整場都是她的聲音,
使得我們全場觀眾也跟著笑了。

看影片時我一度很感動、紅了眼眶,並非因為劇情,
而是童年回憶被勾起。
還記得幼稚園時,每天早上到校,
就會跟大家一起坐著看風之谷或龍貓,一點兒也不會膩。
放學等父母接送也是看著多多龍呢。

宮崎駿博物館雖然不大,但是真的很棒!
其中最讓我失望的一點是龍貓巴士其實很小,
而且只限國小六年級以下的孩子進入玩耍(哭)
但是光站在旁邊看孩子玩瘋了似的(不分種族、不分你我)
就能感染他們的幸福。
我對自己約定以後有了孩子也一定要帶他們來!

這次到日本來,若真要說有什麼時候感到孤單,還真的沒有。
不過在吉卜力美術館,我真的覺得若有朋友在身邊,會更棒!
回憶著小時候,看著宮崎駿每部動畫的草稿,真的很讓人感動!
若有個人可以分享會更棒!

去紀念品區,大手筆地砸了許多銀兩在此,
為了我最愛的卡片、明信片-->花了台幣980!
也驚訝地看到跟在家教家中一模一樣的龍貓馬克杯
(說不定他們也是在這兒買的?)
那一套馬克杯有12個,甚是可愛,可分開購買
只是每個杯子折合台幣七百多元
我也只好安慰自己說以後賺大錢再把整套帶回家!

手機吊飾、鑰匙圈也都非常漂亮!
只是小小一個都要台幣三四百元...


中午我走至吉卜力美術館的戶外區,
太陽很大,但是往左遠方望去是井之頭公園,一片綠意;
往右方看是美術館可愛的建築,
身旁圍繞著孩童們的笑聲,日本婦女與子女的交談聲,
覺得好幸福。
找了張桌子,坐下,拿出應是早餐的鮭魚飯糰享用(美味~)
這裡真的很棒~是我會想要每週週末帶孩子來的小小淨土 :)


依依不捨地離開了吉卜力美術館,
到了旁邊的井之頭公園,
看見許多家庭在兩株大櫻花樹下野餐。

日本人喜愛在櫻花樹下用餐,
我去的這五天裡,只要櫻花樹開得茂盛,那樹下必有人吃吃喝喝XD
只是出了東京都,發現三鷹人跟東京人的不同。
東京的上野公園裡,人們總是雙手提著兩大袋便利商店白色塑膠袋,
內頭裝著啤酒、零食...等,準備到樹下大快朵頤。
而三鷹的人們,則是騎著腳踏車來,腳踏車籃裡放著野餐盒,
腳踏車在櫻花樹旁停好,拿著野餐盒至樹下用餐。
一大片野餐布是所有人共享的,
有許多附近居民也推著嬰兒車來此聊天,煞有閑情!
(我愛三鷹!)

井之頭公園非常地大,有分好幾區,
自然生態區我沒進去,因為看到告示板上松鼠的照片,
我心想該不會又是大安森林公園的松鼠吧?XDDD
況且我對"自己去"動物園真的一點興趣都沒有~

想到吉祥寺去,我問了人,一開始用日文問路,
使得那人以為我也是日本人,說了好幾句非指示方向的話,
於是我就聽不懂了,我便開始轉為英文模式,
(那是一位婦人正在蹓狗)
她也跟我改說英文(我在東京市裡,用英文問問題,通常都得到日文回答)
使我覺得這區住宅區的教育水準挺高的,
(感覺就是像天母那樣的高級住宅區)
也因此我才會這麼喜愛三鷹!

直走走了20多分鐘,還看不見吉祥寺,
便又問了人,但她說她不知道,請我問別人,還一直道歉
(日本人真的太有禮貌了~)

又問了下個人,她也不知道,便請我去問警察。
我依她的手指頭方向看見了JR下的警局。
我去問了警察,吉祥寺在哪?
他告訴我這裡整區都是吉祥寺,
(他講話超級像我在日劇裡聽到的日文,甚是有趣!)
我解釋道我要找的是那間寺廟
我用英文說:Temple
他聽不懂,我說pray,還比了拜拜的手勢,他還是不懂,
警局裡的兩位員警都完全不懂英文,
從他眼裡,我看出他的疑惑:一個不懂日文的女生在這裡幹麻??
我仔細地看了警局牆上貼的地圖,發現寺廟會有個標誌,
(那個中文字我不知道怎麼念,所以打不出來,但就是看起來像電風扇四片扇葉的那個標誌)
可是有那個標誌的地點有寫XX寺、OO寺,就是沒有吉祥寺
我心生疑惑:該不會吉祥寺指的是一整塊鬧區,而我一直以為是一間寺廟吧?
但若如此,為何我在三鷹問路時,那婦女完全懂我在問啥呢???
滿腹疑惑,還是謝過員警,在路上繞繞。

話說一個小小御飯糰填飽不了肚子,
而那一整條街都是餐廳小店,我最後選了間在牆壁上貼了食物照片的拉麵店。
店面看起來很道地!
況且價格我還可以接受(650~800日幣),多怕隨便走進一家吃不起的店阿~~~

門口的菜單有漂亮的照片,看起來每碗都十分美味,
我遲遲下不了決定要點哪一碗,便決定入店內再看看。
入了店內,看了菜單,上面卻只有日文,價格、圖片都沒有,
只好點了看得懂的"岩海苔らあめん"
其他的都只寫片假名,沒寫漢字,所以只好點有漢字的!哈!
點完菜後,四處觀望才看見牆壁上釘了一條條木板,上面寫著菜名及價格,
發現自己居然點了最貴的八百日幣(早看到的話就點最便宜的六百五)
既來之則安之,於是我不再多為那逝去的一百五差價扼腕,
開始巡視店內,店非常小一間,狹長型的,位子都是圍著吧台(還是櫃檯?)
剛好只剩一個位子 :)

等了一陣子,麵送上來了,這八百花得有價值,
海苔超多、肉也多(又嫩)、筍干比台灣拉麵店的脆,湯頭也好喝,
整個超好吃的!!

酒足飯飽後,我又晃了晃,便決定放棄尋找吉祥"寺",
前往也挺期待的"下北澤"(網路上說下北澤有許多個性小店!)

下北澤果然沒讓我失望!
我超愛超愛下北澤!!
我到了 下北澤 先是 問 路人 郵局在哪,
依著指示走了好一陣子,卻沒看到,正打算要問下一人時,轉個彎就見到了!
進了郵局,先是站在門口巡視內部(很新鮮的體驗!)
我在想我該不該抽號碼牌,但是待辦人數為零,有 空的服務人員
因此我便走近其中一窗口,寫下"切手"(郵票的日文漢字),說:我想買這個
她問我要寄到哪(只要聽到"哪"的日文就可以猜到一整句了:D)
我回答台灣,又補充說明是明信片,聽到價錢後,我只買了五張XD

買完後我開始逛下北澤,先是遇見一間明信片專賣店
(你可以想像我在這家店逛多久!還有花了多少錢!!)
光是這家明信片專賣店就可以讓我愛上下北澤!哈哈~


下北澤的店都是個人經營的小店,所以賣的物品什麼都有
(不像我後來去的原宿,大多只賣我不會想逛的衣褲)
我逛了瓷器店、雜貨店(有點像師大夜市裡的伊東屋)...等等
每家店都很有自己的風格。
我也很愛日本的花店,花束用紙包,大多很小一束,異常精緻可愛!


下北澤真的很討人喜歡,
各式各樣的小店,讓人目不暇給,卻又不像新宿那樣地浮華,
我逛了很久,腳痠了,走來走去想找間咖啡廳休憩卻只看到星巴克與摩斯,
星巴克的價錢比台灣貴沒多少(麥當勞跟摩斯都貴個大概快兩倍),
我想找間當地咖啡廳寫明信片給朋友(因為今天買了郵票很興奮!)
卻一直找不到,難道人家說的住商分離就是這樣的意思嗎?
連賣用的跟賣吃的都分離???
我想去星巴克,但人潮太多,沒有位子,於是我只好到摩斯。
心中一直想到怡婷說的吳佳琪老師到日本都會去摩斯,因為服務態度很好
(我是覺得日本的所有店服務態度都很好呀...沒什麼哪一間特好的感覺)
甫至櫃檯,服務生就說了一大串日文,加上菜單上面的飲料部分都寫片假名,
片假名都是英語轉變而來,若她可以唸給我聽,我就有辦法點喝的,
但是我也不會說"請唸給我聽"的日文(果然光靠平假名是不行的!片假名回國後要好好背!)
於是我只好搬出英文,服務生從善如流地幫我換了份英文菜單,我點了冰可可。
拿到位子上,讓小腿肚休息一下,開始寫日記以及明信片。
(此時的我覺得自己很~~~幸福)
話說這杯冰可可的冰塊是很小的冰塊,又大約裝了半杯(350C.C.的杯子)
我心中真為我花的錢感到不值,但也只能安慰自己說我付的是場地費!

很開心地拿出剛剛新買的明信片,努力地在小小明信片上擠了很多很多字,呵!
然後輕巧地貼上郵票~
時間也不知不覺地流逝,等我回過神來,天色已暮,我也逛得差不多了,決定要啟程回去。
走回下北澤車站,才發現,車站鐵軌將下北澤一分為二,在鐵軌的另一頭稍微下坡處,又是燈火點點。
我決定去瞧瞧。
穿過鐵軌,發現這另一頭小餐廳(還是稱呼為小吃店呢?)林立!
一開始有點惋惜剛剛找咖啡廳應該來此!就可以多發掘一家店呢!
不過當然我的惋惜總是不會太久,此時我的目光被一家五光十色的店吸引了過去,
招牌上大大寫著:本多劇場
我心中狐疑著:到底是怎樣的劇場,看起來像大賣場?
於是我就進去啦!
甫入門我的耳朵就被各式音樂衝擊著,這是一家很亂的店,什麼都賣!
很大,看的出來有分區,這兒是文具區、往內是CD區,往左走是書本區,再過去一點是家居用品區。
雖大致看的出來分了區,卻凌亂地擺著,每一區之間並沒有特別分隔,
我在這兒看著明信片(文具區),轉過身去就可以看到馬桶刷(家居區),
每一區又鬧雜雜地放著流行音樂,深怕別人聽不見,
電視區的每台電視都放映著不同的日本綜藝節目,音量也調得很大,
我暗暗佩服旁邊逛書本區逛得閑然自適的日本人,我試著要逛一下,可是我也看不懂日文,所以作罷。
出了那家店後,突然感受到日本街道的寧靜XDD

又在附近繞了一下,看見很多看似居酒屋的店、也有看似燒烤店、迴轉壽司店,
我很樂意隨便選一間進去闖闖,
但是中午吃太飽現在還不餓(中午可是吃了御飯糰和拉麵哩!)
剛剛的可可也有填胃的作用~
此時我在小巷弄間發現一家很棒的拉麵店,看起來非常道地,價格也不高(五百~七百日幣)
可是我真的很不餓...好可惜阿!

在此逛完之後,天色已全黑,我動身回去,看看時間大約七點多,
便到新宿,去東京都廳免費展望台看夜景
(從下北澤回上野會經過新宿)
日本的標示非常清楚,我完全不用問人光靠指標就可以順利找到展望台
(只是走了蠻長一段路)
途中看見了郵筒,便順便把明信片投了進去
(所以我收到自己的明信片時,上面的郵戳寫著:SHINJUKU,即新宿)
到了展望台的一樓,有工作人員親切地問我是不是要去展望台
(唉呀,其實這句我也聽不懂啦,我猜的,反正應該不出那幾種意思吧?
 我都到展望台一樓了,不去那要去哪?呵)
他指示我往前進,我又往內走,走到看見升降梯前,有兩位工作人員(戴著白手套),
跟我說了點日文,我聽不懂,頓了一下,他又說了一次,
我抓到關鍵字"包包",因為台語發音一樣!XDDD
再加上他手部動作,我懂了原來是要檢查包包有無危險物品。

進了電梯(咦?只有我一個人),一路升到45樓!第一次搭電梯搭這麼久呢!
東京都廳展望台有分北展望台跟南展望台,我對夜景說實在興趣不大,只看了南台。
還蠻漂亮的啦!
360度的觀景玻璃,有四分之一被Sabatini這家餐廳包下來,
能夠邊看夜景邊用餐,也是很享受呢!
展望台的中心是一個個的小舖子or小攤子,賣的不出賣給遊客的紀念品,以及給小孩子的玩具。
時間大約八點半,舖員(我中文不好...)開始在清點商品及補貨了,
我趁店員不注意,偷拍了森林家族的一整套娃娃!>////////<
我從小就超愛森林家族的!!可是因為太貴,從來沒有擁有過,
現在自己有在打工賺錢了,還是買不起一隻不到手機大卻要價兩百多台幣的娃娃
展示窗裡擺了一整個家族,當然還有他們的家,我看到心都軟了,哈哈!
趕快拿出相機偷拍!雖然角度不好,有反光,所以那部分看不清楚,
可是我像小偷般趕快把相機收起來,不敢換個角度再拍XDDD

看到森林家族我很滿足地離開了展望台,回到上野時九點多,
肚子咕咕叫,我就近找了在車站的麵店(24H營業,早上經過都一堆上班族在吃)
很便宜的一碗麵只要三百八日幣,這次晚上沒啥人,我可以慢慢猶豫購買食券,呵。

端了麵找了位子坐下,身旁還是有上班族才剛下班來喫麵。
店內咻咻咻都是他們吃麵發出的響聲,我也很努力要發出那種聽說是表示麵好吃的尊敬之聲,
但是麵太燙,實行有困難。我發現這種聲音是吸麵發出來的,正常咬麵條不會有這種聲音。
先把麵夾一些至嘴裡,剩下懸在空中的那一些靠嘴巴咻地吸上來。
好處1:可發出對麵條的讚美之聲
好處2:會吃很快!對日本上班族這種分秒必爭的人而言利多!
我一碗還沒吃完,旁邊的人已換了兩位(重點是我吃東西速度不慢)
噢,對了,我只要一吸麵,麵條湯汁(其實就是醬油)就會亂噴,所以最後我就放棄了=D

吃飽了之後,走回民宿,沒想到巧遇Hiro (他正在跟老闆娘聊天)
所以我們就聊了一下彼此今天做了什麼事,然後再各自回房洗澡就寢。

今天真的是超級開心的一天,去的每個點我都很喜歡,
只是在吉祥寺那站時跟警察有點溝通不良(汗)

明天要去有名的明治神宮!
希望可以看到婚禮,也希望買到姊姊想吃的芝麻巧克力!我要買很多包送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